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生技產業發展趨勢及職涯規劃建議

講者:林群倫 協理
整理撰文:洪正達
同步刊登:ITI電子報第46期ePAPER Vol.46

這次ITI生技社團很榮幸地邀請到任職於上智生技創投/上騰生技顧問投資經理及上準微流體公司新事業開發部門協理為我們分析生技產業的發展趨勢與職涯規劃建議。在講座的一開始,林協理先簡單地介紹他的公司以及工作內容,上智生技創投/上騰生技顧問係為永豐餘集團旗下的生技創投公司,而林協理必須隨時留意產業狀況、閱覽各種分析報告及審核投資計畫書,以從中篩選出具有淺力的生技新星並予以資金的挹注及專業上的協助,此外林協理提到,在台灣的VC (Venture Capital)其實比較接近私募基金的作法,傾向於投資較為成熟的企業,只有少數的創投會進行早期新創公司的投資。同時,他也打趣的提到創業就從三個F (Family、Friends, and Fools)取得資金來源,而好的口才可以幫上不少忙。相較於歐美等國將生技產業劃分為醫療照護、農業及生質能源三大領域(根據Burrill&Co,報告),台灣主要將生技產業化分為製藥、新興生技與醫療器材三大部分,林協理提到就製藥產業而言,在台灣並無明顯的上、中及下游之分,從就業觀點而言,如果從事藥品代理銷售及通路其未來發展較易受侷限,而在醫療器材產業部分,在台灣市場已經超過製藥產業,其規模也會越來越大,因為電子和半導體產業的轉型,使得醫療器材產業未來深具潛力。由證交所所提供的醫療器材產業鏈架構來看,台灣之上游廠商利潤普遍偏低,而下游(特別是從事銷售工作)的獲利也會跟著減少,相對得就業的風險相對高,中游是目前台灣醫療器材產業求職的較佳選擇,而在產品別部分光學及生物檢測器材(技術)較具發展潛力,林協理提到從事醫療器材領域的工作,必須尋找創新的產品及技術、並瞭解真正的unmet need,才可以讓價值提升、使得價格可以提高。此外,在食品生技領域部分,其商業模式為仰賴明星產品提高知名度,因此仰賴具國際貿易、銷售背景的人才,不失為對生技產業有興趣的ITI學員的一個就業選擇。


林協理提到,台灣生技產業就業市場的特性是員工流動率低,人才較為被重視,如果同學有志朝此一領域發展,可以從具有高度進入障礙(不論是所處產業或本身擁有得能力/技術)的公司投入,此外以技術授權為主要獲利來源的公司也是同學們就職時較佳的選擇,而如果擔心自己為非相關背景而發展容易受限的同學,也可以選擇能提供較為完整系統的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及工研院生醫相關系所作為進入生技產業的敲門磚,林協理亦和我們提及找一間好公司最容易的方法是搜尋商業司的公司登記,了解其董事會組成(由此可知其資金來源充足與否)及董事背景(推估公司的經營良窳),就就業觀點而言,在產業別部分,林協理特別看好蛋白質藥物、癌症治療、藥物輸遞、眼科相關的技術/產品,而在職能別部分,QA (Quality Assurance)、QC (Quality Control)及臨床法規/試驗等相關人才需求有缺口,儘管事前準備且前三年較為辛苦但前景甚佳,有經驗的QA或QC人員的起薪(年薪)是兩百萬至三百萬新台幣不等,然而非相關科系的同學可能會發現以QA或QC作為生技產業職涯規劃的入門磚或跳板有相當的難度,因此,林協理建議,如果具商業/財經學習背景,可從產業分析師及顧問等工作著手,前提是必須具備市場敏銳度、數字分析能力等。

林協理有非常豐富及深入的學習、活動(競賽)及工作經驗,他和我們分享了他的人生、職涯哲學:①Passion,具有熱情是非常重要的且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協理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②Dream Big,有夢想才有目標,有目標才有前進的動力③Humanity Driven,從人性關懷的角度出發可以讓生命更具意義④Interdisciplinary,跨領域的學習能夠更進一步地充實自己⑤Have Fun,從中體驗出樂趣會變得更有動力,當然人生就是要有趣不是嗎?最後,林協理給我們ITI同學的建議是盡早建立自己的人脈,爭取和各領域的意見領袖認識、互動,並把握這種典範學習的機會。如果未來自己要成為一個leader,期許自己可以讓每個夥伴發揮所長的能力,就像串起所有珍珠的那條引線,不要求自己發光,但是卻可以透過自己整合並讓團對發光發亮。最後,擁有自信與執行力也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